English

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实际出发

200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本报今天发表了辽宁抚顺毛公村党总支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事迹。它告诉我们,在由原先贫困落后向着富裕道路迅速迈进的中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扎实务实去做,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我国农村通过这些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发生并且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方面给广大农村的思想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条件,同时也使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一系列新课题。比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农民群众迫切需要树立市场和竞争意识,增强这方面的素质;再比如,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给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同时也要求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党的基本路线和农村政策教育,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教育,以及权利、义务、法制、道德等等方面的教育;又比如,农村文化发展过去一直比较落后,如今针对新的形势和需要,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科学文化教育、移风易俗教育、无神论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唯物主义信仰。一句话,农村的现实生活给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无限广阔的舞台。毛公村经验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根据农村的发展和变化,自觉创造生动多样、易于为农民群众所接受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新载体,从而不但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而且直接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毛公村的经验还证明,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帮助广大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的思想教育才不会抽象、空洞,人民群众才会真心诚意地、发自内心地接受,并且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一种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